一级范哥

F·培根的哲学和他的四大假设

       培根·弗兰西斯(Francis Bacon,1561―1626)英国哲学家,英国唯物主义和现代实验科学的始祖。出生于伦敦。就读于剑桥大学。1576年作为英驻法大使的随员赴法。1613年受命为首席检察官,1617年为掌玺大臣,翌年又任大法官。多次接受贵族封号。1621年被国会指控受贿,结束政治生活,专心著书。他把人的心智能力分为记忆、想象、理性三类,由这三种能力把知识范围分为相应的历史、诗、哲学三类。其中心目的是在适当基础上把科学、艺术和一切人类知识重新加以改造,以实现科学的复兴,促进生产发展,为人类谋幸福。提出著名的“知识就是力量”的口号。批判经院哲学脱离实际,脱离自然,只会玩弄概念,进行无谓的争辩,制造主观臆想的理论。要求科学和哲学从宗教神学的禁锢下解放出来。认为要正确认识自然,必须揭示人们认识上产生错误的根源,为此提出“四假相”说。认为种族假相、洞穴假相、市场假相、剧场假相等幻想与偏见扰乱人心,使理智陷于主观性与片面性,不能明晰地反映自然、获得正确的认识。提出唯物主义经验论,认为世界是物质的,物质是由许多最小单位即“分子”所构成,“基本分子”具有各种质的规定性,复杂事物是由于“分子”的不同结合形成。物质与运动不可分离,运动为物质自身所固有。运动是绝对的,静止是相对的。认为认识的对象是自然界,一切知识都应当求之于感官,知识来源于感觉经验。主张经验与理性结合,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。重视实验在认识中的作用。主张“双重真理”说,认为人的知识有两个来源,一是自然之光,一是神圣的启示。这种观点限制了宗教神学的范围,为科学争得一席之地。他是近代归纳逻辑的创立者。认为科学所需要的归纳形式是要把经验加以分析,并按照适当的排斥法来达到不可避免的结论。归纳法首先强调对事物的观察和实验,以分析法整理感觉材料。提出“三表法”作为进行归纳的步骤,并由此而达到学术上的“伟大的复兴”。认为这个事业必须得到君主的支持,大家动手才可达到。在伦理观上,认为人的本性都是自爱的,自爱之心产生保存和维持、促进和完善以及扩展其本质的欲望,是个人的积极之善。提出“全体福利说”的伦理原则,试图把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统一起来。认为真是善之本源,提出良好的教育是实现善的具体途径。在美学上,强调美的精华在于德行,否认美仅仅在色泽、相貌或形式的比例,认为秀雅合度的动作美才是美的精华。重视想象虚构、理想化、动态美与艺术家的灵心妙运,开浪漫主义的先河。主要著作有《论说文集》(1597)、《论事物的本性》(1604)、《学术的进展》(1605)、《新工具》(1620)、《新大西岛》(1623)。

      种族假相(英 idols of the tribe;拉 idola tribus)英国 F·培根用语。指人的理智在本性上往往夸大感觉,以个人的尺度作为事物的尺度,使人心受干扰,从而把事物的性质和自己的性质混合在一起,歪曲事物的性质。这种假相使人在认识事物时常常把主观臆想强加给客观事物。它表现在各个方面,如人的理智往往喜欢设想宇宙中存在着比它所看到的更多的东西,因而产生一种虚构的宇宙秩序。由于理智妄想在自然秩序上寻求某种“在先的东西”,并且人们常常要求客观事物符合主观意见,其结果是先入的结论影响后来更好、更健全的结论,并使它符合于自己的要求。此外,人的理智常受感情和意志的蒙蔽,产生幻相。

      洞穴假相(英idols of the den; 拉idola specus)英国F·培根用语。指存在于每个人所特有的天性之中,由于心理或生理的特殊结构的差异,或由于所受教育和所崇拜的权威不同,或由于所处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不同而产生的特有的局限性。他根据柏拉图的洞喻,认为每个人如居住在一个特殊的洞穴里,因受狭窄天地的限制,观察事物往往带有片面性、主观性,不能正确认识

事物的真相,结果使自然之光发生曲折和改变颜色。他列举这种假相对人的理智干扰的种种事例。如有的人对某种特殊的科学养成特别的癖好,在从事科学和哲学思考时,不能正确对待其他各种学科。由于各人的爱好不同,有人只注意研究物体的简单形式,而有的人则只注意物体的组织和结构;由于对时代的喜好不同,有的人极端崇拜古代,而另一些人则极端爱好新奇。

       市场假象(英 idols of the market-place;拉 idola fori)英国 F·培根用语。指在日常交往中,由于人们使用的语言和名称具有约定俗成的性质,其涵意往往不确定,因而引起思想上的混乱,阻碍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。认为语词强制和统治人们的理智,使人陷于无数空洞的争辩和无聊的幻想。语词概念作用于人的理智而引起的假相有两种。一种是不存在事物的名称,纯属人们的虚构,实际上没有与之相应的东西,这种假相经过驳斥,比较容易消除。另一种虽然是虽然是存在着的东西的名称,但没有明确的定义,它不是真正地从事物中引伸出来的,而是随意从某些东西中抽象得来,它只是被混乱地用以表示没有固定意义的许多东西的一个符号。

       剧场假相(英idols of the theatre;拉idola theatri)英国F·培根用语。指人们由于盲目地顺从流行的或过去的思想体系,以及盲目地信仰传统的权威和教条所引起的对事物的错误认识。认为一切流行的体系都不过是许多舞台上的戏剧,它们根据一种不真实的布景方式来表现它们自己所创造的世界。虚构这些体系的人以自己主观臆造的虚幻世界来代替客观现实世界。认为导致人们的理智产生错误乃是植根于三种哲学体系。一种是经验派哲学,它是建立在少数狭隘和暧昧的实验之上,以极少的事例为依据构造各种体系,这种虚构的体系不可信赖。另一种是理性派的诡辩哲学,这种哲学只是从经验中抓到一些既没有经过“适当审定”,也没有经过“仔细考察”的普通例证,单凭个人的“玄想和机智”进行虚构。还有一种是迷信哲学,它把哲学和神学、迷信和传统思想体系混合起来。这些哲学家听任其幻想驰骋,妄想在神灵鬼怪中寻求科学的起源。培根还批判盲目崇拜权威,谴责教条主义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